2012年4月22日

【攝】意外發現~舊DC的外接鏡頭..可以接在其它鏡頭上使用-Olympus sp 500 uz


意外發現~舊DC的外接鏡頭..可以接在其它鏡頭上使用-(Olympus sp 500 uz)

本篇部落格 搬移原始時間 2011/09/11 15:00

這是我N年前,擁有的第一台可以全手動的DC,
當然,機身操作速度、畫質、感光元件大小來說,
早就跟新機器不能比,畢竟是好幾年前的機身了,
如今只是偶爾待命,拍一些小東西、偶爾帶出去透透風 & 曬曬太陽....

趁著今天意外的假期,中秋補習班放連假,我多了一天假^^真是開心,
但是,去外地,連假也是塞車,晚上又跟小菲約了局,幾個許久不見的朋友烤肉,
我把舊機器拿出來清潔一番,順便測試是不是還能動,
所有攝影器材,久久我都會清理測試。


這台Olympus sp 500 uz機身,當初從東森購買時,
當時有附上一個轉接環+兩顆外接鏡頭,
可能因為早期,要跟其它品牌機身能夠比擬,原廠優惠附上的配件。
這兩顆外接鏡頭,2x的望遠,0.48x的廣角,當時鮮少使用,
因為接上sp 500 uz 10x變焦機身上,
出來的成像品質有影響,本身機身上的鏡頭已經變焦率這麼大,
又加上廣角、望遠外接~出來之後成像很糟,廣角變型都看得出來。

但今天清潔的時候意外發現,外接鏡頭上寫上52mm,
疑!靈機一動,我的nikon 50mm 1.4老鏡,不也是52口徑,轉看看,
很好!可以接的上,歡天喜地灑花ing,
只可惜口徑太小,只能接這顆鏡頭,
接別顆鏡頭上,應該會有一些影響成像的外圍圈圈,
52mm是我所有鏡頭中最小的口徑。

當然,看圖最重要..............


我使用Canon Eos 7D 轉接 nikkor 50mm 1.4 ais手動鏡,
上面直接接上了Olympus 舊機附的外接2x。


這是nikon的原廠 nikkor 50mm 1.4 Ais手動鏡,接7D最大光圈拍攝。(不加外接)


這是nikon的原廠 nikkor 50mm 1.4 Ais手動鏡,加上2X望遠外接鏡頭,接7D最大光圈拍攝。
看來上了望遠端,要縮光圈,等同望遠鏡頭拍攝方式。
要不然一切會太夢幻(笑)


這是nikon的原廠 nikkor 50mm 1.4 Ais手動鏡,
加上0.48X廣角望遠外接鏡頭,接7D縮兩級光圈拍攝。
根據上一張的經驗縮光圈,笑~標準鏡變廣角鏡了。
我還在想要敗28mm的老鏡給底片機,
當然外接鏡的成像,不會比單用定焦鏡來的好,
畢竟等於多了幾片鏡片,但這一切會不會太歡樂了........


其實,Olympus sp 500 uz 的早期機身,吃虧在使用XD卡,幸好我的多合一讀卡機還讀的到,
後期的Olympus應該都改用SD了,XD卡太冷門,使用不方便,也不能與其它電子產品互通。

在非常古老的當年,也被痛批畫質不好,逋拉逋拉逋拉逋拉......
但以DC來說,他已經很棒了^^ ,至少我認為他很棒。

當然,它也已經被後期Olympus小4/3微型單眼體系的機身超越了,
遙望未來,感光元件只會越來越大,機身只會越來越輕薄,
留著,是對舊時代的回憶,這麼多年了,上山下海這麼操相機,
還帶去蘭嶼,也算過鹹水,居然還能正常使用(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